以前,田邊、菜園、野地裡,最常見的是蝸牛,現在,在稻田或水塘中,見到的卻是,觸目驚心紅色整串的福壽螺卵,和在水裡浮游的福壽螺。


這外來的生物,已嚴重的破壞本土的生態。聽說,福壽螺當初被引進時,就是有人認為,福壽螺~低熱量、好養、繁殖力強具有經濟價值,後來,福壽螺的肉質不受國人青睞,加工又煩索,乾脆就隨便棄養,誰知,這東西生命力挺旺盛、繁殖力和適應力真的都很強,沒多久,台灣竟然已是福壽螺的殖民地了。


 


小學三年時,住在新營……


有天,老媽買來幾隻小鴨,聽說鴨子愛吃蝸牛,


於是,我帶著一個大人釣魚用的網袋,


興緻勃勃的要去幫小鴨找食物,


在剛下過雨的田邊、菜園裡甚至馬路邊,


蝸牛,俯拾皆是。


我和鄰居的同伴們,沿著田埂、圳溝邊走一圈,


不一會的功夫,


蝸牛就裝了滿滿一袋,


拖著一整袋的蝸牛回家,


老媽卻皺著眉頭說:「小鴨還小,還不會吃這個


不但做了白工,還要處理那些蝸牛,


怎麼辦?要一隻隻放回去嗎?


聽從老媽的話,把整袋放到草地上,


袋口打開….


然後和鄰居小朋友玩耍去了,


過一陣子後,


跑去看那袋蝸牛,


除了袋子仍在外,一整袋的蝸牛,一隻也不剩,全都跑光了。


PS:鴨子會吃蝸牛,前提是,要幫鴨子把蝸牛剁碎!


  ***         ***         ***


不知從甚麼時候起,蝸牛突然變成一道食材。


有一回,應邀去友人家做客,


一進他家院子,兩三個婦人蹲在地上做某些事,


我好奇驅上前去看個究竟,


她們說:「知道你們今天要來,專程去捉的,可鮮著呢~


 


~~~這不是蝸牛嗎~~~~~!


處理過的~


殼肉分離,


只取用蝸牛『足』的部位,


還沒處理的幾隻往外.


但見大嬸乾淨俐落的用刀背一拍~


!


..碎殼和著糢糊的肉醬…………


 


當天席上,滿桌色香味俱全的佳餚,主人殷勤招呼,我如坐針氈,忍著沒當場作嘔,當時很想找個藉口趕緊開溜,真的非常對不起好客的這一家人,人家還特地去捉蝸牛饗客。


蝸牛,在法國算是上等料理,不管以前或往後,我,絕對是無福消受…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