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外婆家在鹿港,


自我懂事之後,到鹿港,大都是跟著父母一起回去。


有一年,


老爸讓我帶著二、三妹,搭火車到彰化,


再轉搭彰化客運到鹿港,


我還記得,那時的彰鹿路僅是條窄窄的縣道,


馬路兩旁有許多高大的白千層.


而且,鹿港還有火車站呢~(小五分車)



外婆家就在鹿港民俗文物館旁,


客運只在鹿港那條大街~中山路停靠,


下車後走進人家的店鋪,店家問:「找誰?


「麻煩借過,我們要到後進去!



到過鹿港的人,大概都知道,


鹿港中山路一帶的店面,都是古式建築


~~縱深五進式的大宅,依次為店面、一深井、一照廳、一中井、一大廳。


小時候,到外婆家都是從人家的店面往裡走,


後來店面的部份幾度易主,


漸漸的,前進跟後進之間的關係疏遠了,此路也就不通了


(鹿港民俗文物館旁,有丁家大宅供人參觀,格局類似)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我自己帶著兩位妹妹到外婆家的那次,


外公,心血來潮說要做個蛋糕讓我們帶回家。


首先,他找來兩節的竹子,將竹子前一節剖成一把『打蛋器』(長大後才知道打蛋器這名詞)


找來大水桶,放下砂糖和蛋,


就在天井下打起蛋糕,


曾是玉珍齋糕餅師傅的外公,打蛋還真有架式~


外公曾讓我接手打蛋,


那把比我手腕還粗的『打蛋器』


我拿都拿不住,還談甚麼~打蛋!


剛出籠冒著熱氣的蛋糕,


外公在上頭灑著些許的油蔥酥,


盡管猛吞口水,還是要忍著,


這個蛋糕,是外公讓我們帶回家的伴手禮!



外婆家沒有裝蛋糕的容器,


外公用細竹條很快的就編了一個竹盤,

(外公太厲害了!)



一條方巾包起這盤~鹿港小有名氣的蒸蛋糕!

我與蛋糕的初體驗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