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拾穗 圖片  摘自網路


去年底,鄰居的菜園屢遭宵小,


那時,


菜價正揚,被偷拔幾棵蔥或蒜,沒甚麼大不了的。


 


有一天,


鄰居甲在菜園裡大聲嚷嚷:「不知哪個夭壽仔,把我的菜拔走一堆!


 


鄰居乙掀起蓋在花椰菜上的綠紗網,


還好,花椰菜才拳頭大,只被偷走一顆。


 


過兩天,菜園又起了騷動


這次鄰居乙紗網下的花椰菜,


全數無一倖免:「我這花菜才拳頭大,全都被割了!


 


我看那種滿花椰菜的菜畝,每棵葉片都還鮮綠直挺挺的,只是中間那朵白色花菜沒了,這麼小顆的花椰菜,不留情的全被採空!


 


鄰居乙嘆:「白費心,顧得這麼好,還是被偷。」


 


之後,


附近種菜的鄰居們,全被偷遍...........


 


大家開始猜測,這種偷竊手法,很不尋常,


菜貴買不起,也不會連還沒長好的也要?


而且,有的菜,像長年菜,倒是不被青睞。


 


後來,


聽說有請外勞的工廠,故意讓員工出來『辦事』的,有收獲的,不用扣飯錢


眾說紛紜,沒有証據大家也不敢論定。


 


過完年後,有人逮到現行犯,果然是個外勞,他採了兩大袋的玉米,贓物太重,來不及跑,被守候多時的地主逮著。


 


前幾天有篇報導,婦人路邊採兩朵花被上手拷。


引起諸多的迴響,


這是個欺善怕惡的社會,警察大人,大案辦不了,


這種矯枉過正的小案,媒體報章可真報得有聲有色。


 


春節後,一些種菜的田地,該收成的青蔬差不多也都收成了,菜價也回穩了。


 


早上聽到了兩則故事:


 某人到種高麗菜的菜園採高麗菜苗,那是割過高麗菜後,又長出的新苗,被地主當小偷,某人說:「這原是你們不要的,我來採就不行?我用錢跟你們買好了。」地主還是不肯,硬扭到警局。


 


某人到菜園揀兩顆人家採過挑剩的劣質綠花椰菜,也被送警。


 


這讓我想起之前米勒的  拾穗。


以前農家收割後,田地裡落下的稻穗地主不會干涉旁人去揀拾的。


 


我們這裡的垃圾車星期三休息,


那天午後,有個人經過,問:「這垃圾我幫你帶走好嗎?


我原先以為他是要垃圾袋裡的回收物。


但那不是我家的,我做不了主,


找來垃圾的主人A,


那人對A說:「我幫妳把垃圾拿去丟,妳給我錢買便當。」


A回絕了他。


 


A說:「只是兩袋垃圾,今天垃圾車沒來,明天丟也無礙,像他這種人,讓他拿走,搞不好隨便往那條大溝一丟...。」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